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

The Structure of the Atom - Part 1

The structure of the Atom = Atom 的构造。不要问atom华文叫什么,只要接受就是了。如果你不接受,请你不要再读下去了,对你没有用处,因为我不是写给你的,我是写给那些愿意顺从的人而已。你若顺从,你就会明白什么是atom,到时你就会知道atom华文叫什么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。重要是你真正了解atom的意思,而不是了解atom华文叫什么。化学是从外国来的,不是从中国来的,所以我们根本没有必要翻译成华文,就直接采用atom就可以了。就好像将Joseph翻译成约瑟,其实一点也不好听!Joseph就Joseph,为什么硬要翻译成约瑟呢?翻译的需要是因为当时的人不会英文。我们是会英文的,会发音的人,为什么不直接叫英文的呢?翻译的名字很多都是听起来不伦不类的!John与约翰,哪个比较好听呢?Peter与彼得哪个听起来比较顺耳呢?

开场白写很多了,现在就进入正题。第一要紧的是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实:我们的世界是由物质(matter)所组成的。什么是物质呢?(学化学是不是很烦?连物质是什么都要问?是不是白痴才会问的问题?因为我们脑里所知道的物质并不能用言语解释,更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个是物质,哪个不是物质。讲简单点,大多数人根部不了解什么是物质,他们所知道的只是普通的知识而已。但是,如果你了解何谓物质,你就比许许多多的人更有知识,更聪明!)物质就是任何能够占有空间(space)及拥有质量(mass)的东西。什么是质量?(很难吧?这么多科学名词,读多一点就会头昏脑涨。如果你现在就放弃,你真是很笨的人,没有资格学化学!但是我相信你是聪明人,你是有忍耐力的人,你一定能够了解的,因为我的读者都是聪明人。)目前你就把质量当作重量来理解吧。至于质量与重量的分别,你去学物理你就会明白了。总之,目前你就把质量当作重量来看待就是了(当然,你如果勤力,你可以去了解什么是质量,什么是重量,加油!)。好!我再讲一次,物质就是能够占有空间及拥有质量的东西。

因此,凡是不能占有空间及拥有质量的东西就不是物质。你能够想出来哪些东西是不能占有空间及没有质量的吗?我想到的就只有灵魂。因此灵魂不是物质,因为灵魂不能占有空间,也没有质量,也看不到,摸不到,但我们确实知道有灵魂的存在。

那么有哪些东西是占有空间,却没有质量的吗?我不知道,你如果知道请告诉我,谢谢。如果有,它也不是物质,因为物质必须能够占有空间,而且必须有质量。

那么有哪些东西不能占有空间,却有质量吗?我也不知道,你如果知道也请你告诉我,谢谢。如果有,它也不是物质,因为物质必须能够占有空间,而且必须有质量。

我们知道大致上所有东西都能够占有空间(虽然有些东西占有的空间超级少,但还是占有空间),而且都有质量(虽然很小,很轻,但还是有质量)。因此,大致上所有的东西都是物质。

现在,聪明的你了解什么是物质了吗?如果你还不理解,我劝你读多几遍,思考多几遍,你一定能够明白的,老师支持你。如果有问题,请留言,我会尽快答复。加油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