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

教Moral的喜怒哀乐(修改版)

从三月份直到现在,已在SMK DATUK MENTERI教了五个月的道德。有些事令我开心:
  1. 我们的师生情不错,他们就像我的朋友。
  2. 有些学生的A1成绩实在令我开心,如:修薇、荟霓、嘉雯、培凤、松坤、建强、婉仪、Parimala、嘉运、伟成、志正、俊璇和宛卿。(1RK2:“抗议!我们也是考得比他们好,怎么没写我们的名字?”
  3. 4A, 4B 和 4C班背36个Nilai背得很好,令1RK2的学生佩服(1RK2:“抗议!我们哪里佩服他们?”),以致他们每次上课时也愿意将36个nilai背出来。“谢谢你们(4A, 4B 和 4C班)的良好表现。”
  4. 4E, 4G 和 4H班的学生虽然成绩大大不如4A, 4B 和 4C班,但他们却更活跃,更有创意,给我许多特别的惊喜(笑话、是非、生活。。。)。“谢谢你们。”
  5. 学生们都很听话,不需要我常常劝勉,他们都愿意与我配合,以致上课时都不会太吵。“谢谢你们。”
  6. 现任的华文学会主席及其委员们,都很合作,都是我的左右手。没有他们,我就好像失去一双手臂。“谢谢你们。”
  7. 学生们对我的赞赏(不管是真心还是虚情假意),都令我感到欣慰。“谢谢你们。”
但我也面对了许多问题:
  1. 学生的马来文程度出奇的低。
  2. 会写完整无差错的马来文句子的人数只有大约15人。其他的55位学生,他们的马来文真的令我很担心。马来老师批改他们的国语作文时会有怎么样的感受呢?
  3. 要怎么提升学生的马来文程度呢?
  4. 批改考卷时,有些答案已经告诉学生了,他们还是答错,实在令我心痛。作答技巧也教了,但有些学生还是不愿意顺从,实在令我失望。是我的错,还是他们呢?
  5. 给他们几天时间写一篇文章,而且还有得参考,但是做好交给我的,又有多少位呢?
  6. 要怎么使学生上Moral课上得开心呢?
  7. 要怎么使学生上Moral课后更加有道德修养呢?
我自己觉得我实在不配教他们道德,因为我自己并不高尚,道德修养也不高,怎么有资格做他们的道德老师呢?

最后,我心爱的学生们,如果我在教学上得罪了你们,请你们多多包涵。谢谢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