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7日星期五

按照事实作决定,不凭感受。

心里很烦!好烦!为什么呢?

以往我常告诉人不要凭感受作决定,要按事实作决定,但是,到后来,我自己也做不到。如果没有感觉,不按感觉作决定很容易,因为没有感觉。

如果有很好的感觉——感觉良好,但事实是不好,那么要不凭感觉作决定就不容易了。比如说,有些东西非常好吃,吃了又想吃,但事实告诉我吃多了就会病。那么,我那时会按照事实作决定吗?你会吗?我相信大多数比较成熟的人都会少吃,以免生病。

最难按照事实作决定的是给我们感受很不好的事,但事实上对我们大有益处。老师讲很难听的话,甚至骂人,但句句都是对我们有益处,我们心里知道,但是要接受真的很不容易——除非我们真的成熟到那个地步了,可以接受难受(“残酷”)的事实。

对我而言,我必须学会这个功课,如果不学,我永远都要面对这样的情况,而且无法喜乐的面对。反之,如果我耐心学会了这个功课,以后面对好与不好的感受时,都能喜乐的面对,而且作出对人有益的决定。

上次我在周年纪念的帖子里提到我心情不好,其实就是我当时无法按照事实作决定,被感受所控制,但上帝的恩典够我用,不久后我的心情就恢复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