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9日星期日

领袖所必须具备的品格

不久前听说SMK DATUK MENTERI的华文学会有内讧,实在令我担心。但我相信他们会把事情解决,化敌为友,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好学生,他们是不会令我失望的。加油!
  1. 不要批评、责备与抱怨
    大多数人有一种“罪性”,就是不愿意认错。他即使真的错了,他也不希望人家批评,而是希望人家原谅他,包容他。常批评人的领袖不会有很好的跟随者的。人家做错了,不要责备人,而是原谅人,给人机会,鼓励人。这样做就会让人家忠心的跟随。事情做不好,成绩不好,不要抱怨人,而是要自我检讨,想办法把事情办好,而不是抱怨其他人不合作,将责任都推给别人。比如讲,我的学生Moral考得不好,我就抱怨我的学生不好好学习呢?还是我必须自我检讨呢?能够做到不抱怨的人以后必成大器。当然,我也在学习,有时候还是在抱怨,请大家多多包涵。

  2. 不要感情用事
    成熟的领袖不会轻易被人家讲几句话所激怒的,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,而且也把人际关系搞好。人家讲我们几句难听的话,难道我们就要立刻生气吗?如果生气,我们岂不是被人家所控制吗?

  3. 不要制造敌人、而是化敌为友
    那些不合作的人,不要与他们争论,也不要恨他们,因为于事无补,对自己也没有好处。与他们争论,恨他们,受伤的永远是自己,可能他们还沾沾自喜呢!最聪明的做法是让这些反对的人/不合作的人愿意心甘情愿的跟从。怎么可能呢?有可能,但不是每一个都能化敌为友,有几个就已经很不错了。重要的是不要与他们争论,不要恨他们,仍然帮助他们,供应他们的需要。如果他们被感动,他们就会忠心的跟随。
今晚只写三个,以后有机会再写其他的。能够做到以上所写的,肯定是非常好的领袖。

另外,不要太注重事情的结果,而要多顾虑人家的感受,不要为了一些小事失去了友谊,这就得不偿失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