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

可怜的孩子

我有一位Form 2的男学生,他很聪明,但心直口快,常被女学生打,为什么呢?他告诉我是因为他有把柄在她们的手上,只好被她们打。他不久前脚受伤了,但在他差不多要康复时,可怜的他又被女学生踢到伤口流脓了!我真替他伤心,但我又能做什么呢?

教训那些女学生吗?她们会听吗?他们一定说是他的错。

今天我也看到他被女学生打。但是,我自己觉得,他真的很“欠打”,为什么呢?因为他不懂得怎么说话。他说话很容易伤人,尤其是伤害女人的自尊。听人家说他以前喜欢打女生,现在被女生打,真是报应。

作为他的老师,我要怎么教导他说话呢?他告诉我:“什么都是我的错。” 我听了心里不好受。他喜欢“洗人”,却不懂得真心地去称赞人。即使他现在去称赞人,人家也不会相信他,因为人们已经对他有成见。

唉。。。不只是他一位学生面对这样的问题。其他的学生也一样不懂得怎么说话,很容易说话伤人,不懂得照顾人家的感受。但我知道,他们的心是纯洁的,他们说的话是真心的,但有些是在作弄人。我相信他们的父母、亲戚、朋友也是这样对待他们的,因此他们也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其他人。

我要用什么方式陪他们,教导他们呢?如果他们不改掉这个坏习惯,以后必然后患无穷。人际关系差会带来许多的不便,使他们事事不顺利。愿我慈爱的天父给我智慧与爱心去帮助他们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