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7日星期三

真的不可能吗?

“不可能的,怎么可能?”

这句话我们是否常听到呢?你是不是也常讲这句话呢?

还是讲另外一句话:

“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,只要多尝试,一定能够做到。”

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做过很难的数学题。问题是,我们是否做了一下止,找不到答案,就放弃了,就打退堂鼓了?心中是否这样想:

“这么难!即使继续再做,也不会做到的。即使做到了,也浪费了很多时间。我倒不如去做其它的东西更好。”

我自认数学不好,但我天生就有喜欢尝试的能力,不肯轻易放弃的性格。因此,每次遇到难题,我都会尝试去做。当然,我不是做一次就做到的,而是花了不少的时间,尝试了许多的方法才找到答案。在还未找到答案时,有时当然会做得很闷,很想放弃,不做算了,但是我没有放弃,我只是休息一下,去做其它的东西,然后再继续奋斗。最终,答案就会显明了。

记得有一次在5B班监考时,由于很闷(我最讨厌监考了),所以就与学生们一起做Add Maths Paper 1。我花了大约30分钟就做完了,但有一题无论如何我都做不到,所以那一节结束后,我就将考卷带回办公室继续想办法解决。但是,想了又想还是做不到,我就暂时放在一边,不想了。我虽然没有将考卷带回家,但是那问题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了。那天回家后我又做同样的问题,还是找不到答案,我就放弃了吗?没有。隔天我又想,结果给我算到了,原来那么简单!找到答案后心里真开心,非常有成就感。

另外一次是3RK1的学生来问我数学题,题目我已经放在上次的帖子里了。我做了很久也做不到,我相信至少用了半小时的时间。那位学生就问他的数学老师,他也不会。我们都共同认为是Form 4程度的问题。但那学生告诉我这是Form 1的数学题!我不甘心!Form 1的数学题我竟然不会做,实在无脸见人。

当天下午我有化学补习。补习开始前,我将数学题写在黑板上,希望我的学生们为我解答,因为我仍未找到答案。但是,当我将问题抄好后,我站着不到一分钟,想了一想,竟然就想通了!就找到答案了!原来是那么简单!真是Form 1的数学题。过后我又将这一题告诉5ABC班的学生,让他们做,结果他们也不会做。其实,我们有时想得太复杂,所以不会做。

当然,生活不像做数学那么简单,生活比做数学题难多了。我最近情绪突高突低,教书很辛苦,但是没有不可能的事,只要不要放弃,总会有出路的。愿所有读者也将不可能变为可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